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eaRiver Blog

实力才是你一生最好的依靠!

 
 
 

日志

 
 

什么是股指期货?  

2007-10-29 10:35:08|  分类: 金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什么是股指期货?

  股指期货是一种以股票指数作为买卖对象的期货。 股指期货交易的实质是将对股票市场价格指数的预期风险转移到期货市场的过程,其风险是通过对股市走势持不同判断的投资者的买卖操作相互抵消的。其主要功能是发现价格和套期保值,用以规避股票市场的系统性风险和投资等用途,是专业市场人士使用的投资组合管理的一种策略。

  股指期货合约的面值通常是以股票指数数值乘以一个固定的金额计算的。假设固定金额为100元,每份股指期货合约的面值就是用100乘以当时的股票指数;股指期货具有期货的共性,既可以做多,也可以做空。也就是说,可以先买后卖,也可以先卖后买;股指期货通常是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交易的对象是股票指数,而不是股票;股指期货交割时采用现金,而不是股票;股指期货更具有“以小搏大”的特点,所以在交易时是以保证金的方式进行买卖,不像股票交易必须全额的资金进行买卖;投资股指期货可以不持有股票就可涉足股票市场。

  假设:在2000点卖出一个单位上证指数,在1600点平仓,而交易保证金为10%

  需要投入的交易资金=2000×100×10%= 20000元

  平仓后的利润=(2000-1600)×100=40000元 股指期货具有哪些自身的特点?

  股指期货除具有金融期货的一般特点外,还具有自身的特点。

  一、股指期货合约的交易对象既不是具体的实物商品,也不是具体的金融工具。而是衡量各种股票平均价格变动水平的无形的指数。

  二、股指期货合约的价格是股指点数乘以人为规定的每点价格形成的。

  三、股指期货合约到期后,合约持有人只需交付或收取到期日股票指数与合约成交指数差额所对应的现金、即可了结交易。

 

  评论这张
 
阅读(5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