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SeaRiver Blog

实力才是你一生最好的依靠!

 
 
 

日志

 
 

linux下在shell脚本中设置锁的命令  

2007-03-12 16:42:39|  分类: shell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linux下在shell脚本中设置锁的命令

两种格式分别为:
       flock [-sxon] [-w timeout] lockfile [-c] command...

       flock [-sxun] [-w timeout] fd
介绍一下参数:
-s为共享锁,在定向为某文件的FD上设置共享锁而未释放锁的时间内,其他进程试图在定向为此文件的FD上设置独占锁的请求失败,而其他进程试图在定向为此文件的FD上设置共享锁的请求会成功。
-e为独占或排他锁,在定向为某文件的FD上设置独占锁而未释放锁的时间内,其他进程试图在定向为此文件的FD上设置共享锁或独占锁都会失败。只要未设置-s参数,此参数默认被设置。
-u手动解锁,一般情况不必须,当FD关闭时,系统会自动解锁,此参数用于脚本命令一部分需要异步执行,一部分可以同步执行的情况。
-n为非阻塞模式,当试图设置锁失败,采用非阻塞模式,直接返回1,并继续执行下面语句。
-w设置阻塞超时,当超过设置的秒数,就跳出阻塞,返回1,并继续执行下面语句。
-o必须是使用第一种格式时才可用,表示当执行command前关闭设置锁的FD,以使command的子进程不保持锁。
-c执行其后的comand。
举个实用的例子:

#!/bin/bash
{
flock -n 3
[ $? -eq 1 ] && { echo fail; exit; }
echo $$
sleep 10
} 3<>mylockfile

此例的功能为当有一个脚本实例正在执行时,另一个试图执行该脚本的进程会失败退出。
sleep那句可以换成您需要执行的语句段。
这里请注意一点,我使用<>打开mylockfile,原因是定向文件描述符是先于命令执行的。因此假如在您要执行的语句段中需要读写mylockfile文件,例如想获得上一个脚本实例的pid,并将此次的脚本实例的pid写入mylockfile。此时直接用>代开mylockfile会清空上次存入的内容,而用<打开mylockfile当它不存在时会导致一个错误。当然这些问题都可以用其他方法解决,我只是点出这种最通用的方法。

  评论这张
 
阅读(10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